揭秘 水中怎样分娩

微信 扫一扫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  • 2010/6/30 来源:大众卫生报
  • 相关内容

医网摘要:分娩是每一个妈妈都要经历的痛苦回忆。但是,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,分娩的方式也变得多样化。

●婴儿会不会呛水

专家介绍,婴儿在宫内羊水中虽然有胎动,但肺没有张开,脐带没有剪断之前,即使从妈妈肚子一出来就泡在水里也不会呛水。由于分娩池与母亲子宫内的羊水环境类似,胎儿在离开母体以后很容易适应这种水体环境,水中诞生的婴儿比普通方式诞生的婴儿受到伤害的概率要小。而且,分娩并不全是在水中,婴儿大多数情况下是在母亲离开水中的一刹那出生,但有时分娩却是发生在水中。但如果新生儿的头部已经接触了空气,再把婴儿的头放进水里的话,那么,婴儿呛水就在所难免,这是因为婴儿在接触空气后肺已经张开。

●消毒方面较复杂

相对于床上分娩,水下分娩在消毒及如何防止感染方面,显然要复杂一些。一些常见性传播疾病,如乳头瘤病毒、淋病和艾滋病等一旦消毒把关不严或有疏漏,就难免发生交叉传染。另一方面,中国妇女和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妇女生理、形体有所不同,中国的孕产妇一般产程较长,产道及会阴条件较差,不利于水中分娩时进行胎心监测、产程进展监测和产后新生儿抢救与复苏。

●哪些情况不宜水中分娩

对孕妇来说,是否选择水下分娩,还要看自身情况。有关专家认为,自然分娩的人群最佳年龄在20至30岁,年龄太小心理准备不足,超过30岁可视为“高龄产妇”,由于生理原因,以做剖宫产为妥。身患疾病或有流产史的产妇,以采取更稳妥的生产方式为好。因为疾病往往会引发综合症,造成不必要的损害。胎儿巨大的孕妇不适合水中分娩。生头胎时,产妇的产道没有经过生养扩张,容易造成会阴撕裂也不适合水中分娩。水中分娩的婴儿,重量应该控制在3公斤左右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dy.ew86.com/a/20100630/24133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Billy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