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人吃饭不利健康易致病

微信 扫一扫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医网摘要:不管你信不信,上班族是孤独的人群,但是当大家都孤独的时候,我们就会觉得是正常的事情。

据报道,据英国一调查机构的调查显示,20年前,英国人每餐吃饭时间平均为33分钟,那时的人有充分的时间与家人一起享受美食和轻松的气氛。但现代人每次吃饭匆匆忙忙,就像打仗,很多时候都是独自进食。数据显示,现代人平均吃一顿饭时间仅是14分钟27秒,只有20年前的一半多。

和家人或者朋友一起进食,有助于培养细嚼慢咽的习惯,有利于促进唾液的分泌。唾液中含有多种物质,既可以促进机体对营养素的消化吸收,又可以改变食物中的有毒物质的化学结构,杀菌、解毒。经常多次地咀嚼还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,因为咀嚼是接受大脑的指挥,同时又不断地给大脑以刺激。

  当心肠胃闹情绪

一个人吃饭,有的一边看书报一边吃饭,有的一边看电视一边咀嚼,有的则一边想着不愉快的事情或没完成的工作一边进餐。单独进餐的人往往心情不开朗,容易产生紧张、烦恼、气愤等不良情绪。负面情绪对消化器官所造成的影响非常大,它能使胃肠的血管收缩,阻碍其活动,并抑制消化液的分泌,对胃而言,这是相当危险的事。

我们知道,从胃壁分泌的胃液中含有盐酸和胃液素。胃液可以使食物消化、溶解。从实验中显示,如果把导管伸入胃中取出胃液,并倒在盘中的牛排上,过不了几分钟,牛肉就被消化溶解。那么,我们的胃为什么没有被溶解呢?这是因为,胃壁在分泌胃液的同时,也在不断地分泌黏液,以保护胃壁免于遭受胃液的侵蚀。

但是,当一个人情绪不稳定甚至感到孤独、苦闷、紧张、烦恼或气愤时,胃壁的血管便自动收缩,血液循环变慢,保护胃壁的黏液分泌也大为减少,但是胃液的分泌可没有减少。在这种情况下,胃液极容易导致胃壁穿孔,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。

有的人胃溃疡是长年累月单独进餐形成的,也有的人在受到了沉重打击的时候,在极短的时间内造成胃穿孔,医学上称之为“突发性胃溃疡”,它往往在不到10秒的时间内发生。

当然,如果一个人单独吃饭一次,胃就穿孔一次,那也太夸张了。但如果你长期养成了独自进餐的习惯,你得胃溃疡的几率就比别人高,所以吃饭时最好和家人、朋友或同事等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。如果实在没有办法,你只能独自进餐,则可一边进食、一边观赏轻松的电视节目,总之,尽量使自己在轻松的心情下进食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dy.ew86.com/a/20100730/24789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lwx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