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辣不吃冰 夏季饮食更健康

微信 扫一扫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医网摘要:夏日吃冰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种完美享受,但是吃冰给我们带来清凉酷爽的感觉之外,也带来一些疾病的隐患。

冷食难消火 温食比较好

想到消暑,一般人最常联想到的就是冰凉的绿豆汤、冬瓜茶跟西瓜等,以为可以“冷、热中和”。但就中医角度,冰凉食物下肚,虽然能贪一时的凉快,但身体反而会产生更多热气去中和,愈消愈热,最好以“温食”为主。夏天吃辣能消暑,很多人恐怕都会觉不可思议,担心吃辣会更上火。但早在唐朝孙思邈的“千金要方”里就提到,“辛主发散,苦主沉降”。也就是说,辛辣有助于体内热气消散,苦味不利夏天阳气升发,所以,夏天饮食在味觉方面要“增辛减苦”。

东南亚嗜辣 去体内湿气

事实上,东南亚地区的民众也爱吃辣抗暑,像辣味十足的凉拌海鲜、酸辣虾汤等;热得要命了,韩国人也照吃泡菜锅不误。辣椒、咖哩、胡椒、芥末、葱及大蒜等辛香食物,都很适合台湾湿热的夏天食用,能帮助发汗,去除体内湿气及暑气,还可以开胃,像辣椒,还有温胃、温肝之效。夏天该流汗时没流汗,冬季来时容易出现皮肤病。

吃生菜沙拉 增辣减酸味

夏天很多人爱吃生菜沙拉,这时可以稍微调整一下沙拉酱的口味,多加一点辣,少吃一点酸味,否则不利发汗。以油醋汁为例,就要少加一点醋,而泰式酸辣汤,酸味也要少一点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dy.ew86.com/a/20100804/24857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lwx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