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方婆婆遇到北方媳妇

微信 扫一扫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  • 2016/7/9 来源:飞华健康网
  • 相关内容

医网摘要:南方和北方的地域差异是一直存在的,南方婆婆和北方媳妇遇到一起的话,地方差异是否会引起矛盾呢?

就这样,在公婆来重庆居住的三个月时间里,我不但对婆婆多了份理解,和她也走得更近了。虽然在很多生活小细节上,婆婆有点大而化之,比如她从家里带来的那块大花布,既可以抹家具,又拿来擦地板。但我觉得像处理拣破烂事件和洗碗事件一样,只要和老人沟通找准下手点,轻而易举就能解决掉。我总结出的婆媳相处策略是:不加声张,私下交谈,委婉地提出建议,并监督老人慢慢习惯。当然那块大花布在我的帮助下很快"被风吹走",淳朴的婆婆也不会多心,拿着我给她换的一块新毛巾又开心地打扫起来。

2000年底,与我感情深厚的母亲去世了,第二年一开春,婆婆就赶了过来。看着婆婆那张充满慈爱的脸庞,还沉浸在丧母之痛中的我动情地说:"婆婆,以后你就是我最亲的妈妈了。"

难以想象的是,婆婆竟能把我饮食的口味、习惯全部牢记于心。我不吃冷食,走到哪里婆婆都会先试菜的温度,如果凉了,马上叫人回锅加热。每天下午,婆婆都会坐在家里的阳台上,盯着我回家的必经之路,只要我一进小区,她就会跑到电梯门口接我。

婆婆总爱挑每年的10月来重庆,5月再离开。我问她为什么单单挑这个时段来重庆,婆婆说,她心疼我一到冬天两手就长满了大冻疮。她说:"妈别的干不了,冬天来帮你洗洗床单还行。"婆婆的细致体贴,让我整整两个冬天几乎没沾什么冷水,顽固了三十多年的冻疮也消失了。

2001年,我开始从事社区工作,一天晚上8点过,社区一户居民家突然有事需要我前去调解。老公加班迟迟未归,想起社区里那些九曲回肠的小巷,我又有点害怕,看出我的犹豫,婆婆主动请缨陪我一起上了路。

那天晚上,任凭我磨破了嘴皮子,调解半天也收效甚微。正在我准备放弃调解时,婆婆操着标准的普通话发话了:"都是一家人,有啥化不开的结啊,你看我和媳妇现在不比一家人过得亲?"我乘机把自己和婆婆几年的相处经验来了个现身说法。事实胜于雄辩,闹别扭的双方最后都消了气,我和婆婆胜利而归。

从此,我常常带着婆婆,一起去调解社区里的家长里短,尤其在婆媳关系上,有婆婆在旁现身说法,我俩的双簧总能起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。

2003年5月6日,婆婆又要启程去小儿子家了。临别时婆婆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:"媳妇,冬天等妈来给你洗床单哦。"岂料这一别,我和婆婆从此天各一方,几个月后,婆婆突然去世的消息传到重庆……

5年过去了,我还在社区继续着调解工作,但我常常回忆起和婆婆"并肩作战"的日子,我也常常发自肺腑地告诫那些为了婆媳关系而苦恼的家庭:"家有一老,如有一宝,请珍惜这段情分。"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dy.ew86.com/a/20160709/1374890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华江南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