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睡眠日 男女必聊的N个“床事”

微信 扫一扫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  • 2012/3/21 来源:医网病友论坛
  • 相关内容

医网摘要:生活的快节奏与激烈的社会竞争导致都市人压力加大,严重影响人的睡眠。有专家指出,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虽然与竞争和压力有关,也与卧具的选择有不可避免的关系,但还有一些常常被人们疏忽的细节,譬如床品的质量、卧具电器的摆放等。

  床垫软硬适中提高睡眠质量

  研究数据显示,成年人对于睡眠的需求量平均为7~8小时/天。但大多数人都迷失在都市的五彩霓虹中,为缓解竞争压力而流连其中,导致睡眠时间远远不够。有专家指出,根据季节不同和年龄差异,睡眠的时间也有所不同。一般来说,春、夏季节适宜晚睡早起,每天需要睡眠6~7个小时。秋季适宜早睡早起,每天所需的睡眠时间在7~8个小时。而冬季则适宜早睡晚起,正常人每天需睡8~9个小时,体弱多病者应适当增加睡眠时间。

  一些人虽然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,却并没有相应的睡眠质量保证。所以,按时上床睡觉,并且能睡在适合自己的、舒适的床上,直接决定了睡眠质量的好坏。

  年前,本报曾报道过床具的选择,因为健康睡眠首先是从床具开始。选择床垫以自己的舒适度为主,毕竟每个人的身体状况、体形特征不同,对需求的喜好、对舒适的感觉和对布料、材质的感受也不尽相同。好床垫只有一个标准,睡眠时让脊椎处于零压力的状态下。 

  选购要诀:

  床架要结实,不能有晃动。选择床垫则要亲自躺下去试,平躺、侧躺,感觉床垫的软硬度是否合适,同时要体验床垫对脊椎、腰椎、腿部的支撑力是否足够。

  选择纯棉床品贴身又舒适

  前几天,有朋友结婚,新娘嫁妆中就有琳琅满目的床上用品。绸的、缎的、蕾丝花边的,虽然华丽异常,但舒适度远远不够。“盖着凉凉的,滑溜溜的还不贴身。冬天睡在被窝中还得蜷缩身体,一觉醒来腰酸背痛。”朋友如此评价。他认为在华南潮湿的地区,还是应该用贴身、舒适、吸汗的全棉床品。“习惯了棉布的柔软和带着芳香的暖意,床品还是选择纯棉的好。”

  值得注意的是,记者在走访家纺卖场之后发现,目前消费者对床品的选择并不十分理性和科学,大多数人仍把价格和款式作为选择床上用品的首要考虑因素,对是否环保,是否健康舒适并没有深刻的认识。

  选购要诀:

  首先是看外观。质量好的床上用品,纹路清晰,印花饱满,布面细腻,不会有纹路模糊、印制粗糙的感觉。宜选择颜色较浅或色调自然的产品,因其不易掉色。其次是闻气味。质量好的产品气味一般清新自然,无异味。再者是摸质地。好产品手感舒服细腻、有紧密度,摸上去没有粗糙、松垮之感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dy.ew86.com/a/20120321/559867.html

责任编辑:易美华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